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滚动新闻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0-06-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分类管理,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我司组织起草了《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 邮箱:ppq@agri.gov.cn 

  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邮编:100125)。 

  3. 电话:0105919184759193376(传真)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74日。 

    

  附件:  

  1.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 

  2.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确定依据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202064 

   

  附件1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   

    1. 草地贪夜蛾 Spodopterafrugiperda( Smith)

     2. 飞蝗 LocustamigratoriaLinnaeus [含东亚飞蝗L.m.manilensis( Meyen)、亚洲飞蝗L.m.migratoria( Linnaeus)西藏飞蝗L.m.tibetensis Chen三个亚种及其他迁移性蝗虫] 

    3. 稻飞虱 [含褐飞虱 Nilaparvatalugens (Stål)、白背飞虱Sogatellafurcifera( Horváth)] 

    4. 稻纵卷叶螟 Cnaphalocrocismedinalis( Guenée) 

    5. 二化螟 Chilosuppressalis( Walker) 

    6. 粘虫 Mythimna separate( Walker) 

    7. 草地螟 Loxostegesticticalis L. 

    8. 小麦条锈病 Pucciniastriinformis West f.sp. triticiEriks. et Henn. 

    9. 小麦赤霉病 FusariumgraminearumSchw. 

  10. 稻瘟病 MagnaportheoryzaeB.C.Couch 

  11.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病 Southern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 SRBSDV 

  12. 马铃薯晚疫病 Phytophthorainfestans( Mont.) de Bary 

  13. 马铃薯甲虫 Leptinotarsadecemlineata( Say) 

  14. 柑橘黄龙病 CandidatusLiberobacterasiaticumJagoueix et al. 

  15. 苹果蠹蛾 Cydiapomonella( Linnaeus) 

  16. 梨火疫病 Erwiniaamylovora( Burrill) Winslow et al. Erwiniapyrifoliae KimGardenRhim et Geider    

   

  附件2 

  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确定依据   

  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四条、第六条和第二十五条规定,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列为一类病虫害: 

  一、是发生的广泛性。具有跨区域迁飞性、流行性、突发性、检疫性特点,特别是年发生面积或潜在威胁面积在2000万亩以上。 

  二、是危害的严重性。重发年份造成的产量损失或潜在产量损失达到30%以上。 

  三、是社会的关注性。事关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脱贫增收、社会稳定。 

  四、是防控的艰巨性。仅靠农业生产经营者或地方政府难以及时有效控制暴发危害,需要农业农村部协调指导和组织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