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不懈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日期:2019-08-05 作者: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突出抓好防灾减灾。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也多次对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力争秋粮再夺丰收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紧要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抗灾夺丰收,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加力,坚持不懈地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极端重要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稳物价、稳预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础,对于稳住农业这个压舱石,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促进扩大消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也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重大责任。当前,夏粮已丰收到手,早稻收获基本结束,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但要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关键在秋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抓好秋粮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服务,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环环紧扣、一着不让,持续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再夺一个丰收年,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答卷。 

  二、毫不放松抓好秋粮田间管理。今年,全国秋粮面积基本稳定,长势总体正常,再夺丰收有基础、有条件。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农民扩大晚稻和秋玉米、再生稻等晚秋作物种植。继续加强秋粮中后期田间管理,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发育进程和重大灾害发生情况,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北方地区要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促进早生快发,加快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南方水稻产区要科学调控肥水,促进分蘖成穗,搭好丰产架子。扎实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率先落实绿色增产增效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重点区域和重灾区蹲点包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现场观摩与培训指导,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 

  三、切实抓好干旱洪涝等灾害防御。入汛后,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同时黄淮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期北方大部降雨偏多,南方局地可能出现高温干旱,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目前,正值防汛抗旱最紧要的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密切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及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救灾准备,推进科学抗灾,重点防御北方伏秋旱、洪涝、早霜和南方洪涝、高温热害、干旱等灾害。要指导受灾地区抓紧修复水毁农田,及时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防控。做好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粘虫、草地螟、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秋粮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开展统防统治,强化指导服务,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特别要持续加力防控草地贪夜蛾,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防控机制,落实部门指导、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防控责任。黄淮海、西北等玉米主产区要加密布设监测网点,及时开展点杀点治,防止大面积成灾。南方夏玉米产区要继续抓好虫情监测,及时开展联防联控、统防统治,降低危害,压低外迁虫源,减轻北方防控压力,坚决打赢防虫害稳秋粮攻坚战。要坚持综合防治与应急防治相结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增效的双目标。 

                                                                                                     农业农村部                         

                                                                                                     2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