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的通知

日期:2020-06-1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农(经作)〔2020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为推进贫困地区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生产技术指导,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我司组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部茶叶、蔬菜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制定了《贫困地区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贫困地区黑木耳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贫困地区香菇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现印发你厅(局、委),请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应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2020616 

  抄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贫困地区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一、科学搭配茶树品种 

  首先考虑所选品种是否适应本地区气候环境条件,高纬度、高海拔、冬季温度低容易发生冻害的茶区,应选择抗寒力强的茶树品种;其次应考虑所生产茶类的需求,生产红茶、绿茶或乌龙茶应分别选择相应适制的茶树良种。提倡选用无性系茶树良种,冬季严寒和高海拔茶区可选用性状相对一致的优良有性系良种。规模茶叶生产基地应避免品种单一化,应合理搭配不同萌发期、不同茶类适制性的良种,便于多茶类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二、茶园管理 

  (一)茶园土壤管理 

  结合追肥或除草每年进行23次浅耕,深度510厘米,可使用小型旋耕机进行。在全年茶季结束时进行深耕,深度应达15厘米以上,但不超过30厘米,宽度以4050厘米为宜,不要靠近茶树根颈部位,一般与施基肥结合进行。  

  茶园可间作苕子、紫云英、黄花苜蓿、白三叶草、鼠茅草等绿肥,也可间作大豆、绿豆、蚕豆、豌豆、罗顿豆、油菜、萝卜、辣椒、土豆、红薯、玉米等农作物。间作绿肥在其生物量最大时进行刈割,农作物收取收获物(如籽粒或块根)后,将其他生物质留在茶园,覆盖于地表或翻入土壤。 

  用稻草、麦秆、豆秸、油菜秆、绿肥、麦壳、豆壳、菜籽壳和落叶、树皮、木屑等,均匀摊放在茶行间,覆盖厚度一般为8-10厘米。以防寒增温为主时,在土壤冻结之前进行铺草;以防旱为主时,在干旱季节开始之前,土壤水分比较充足的时候进行铺草。 

  (二)茶园施肥 

  以氮为主,配施磷钾,兼顾中微量元素,平衡营养供应。名优绿茶茶园全年氮肥(按纯氮计,下同)适宜用量1320kg/亩,大宗茶(黑茶)茶园全年氮肥用量2030 kg/亩,特别高产茶园(干茶产量250 kg/亩)最高不超过35 kg/亩,红茶茶园全年氮肥用量1320kg/亩,乌龙茶茶园全年氮素用量1330kg/亩。磷肥(按P2O5计)用量46kg/亩,钾肥(按K2O计)用量49kg/亩,镁肥(MgO)用量1.33.0kg/亩。具体用量按照土壤分析结果适当调整。 

  三、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根据茶园病虫草害的发生危害特点及无害化防治要求,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一)防治食叶类害虫 

  农业防治。对茶毛虫、茶黑毒蛾,在11月至次年2月人工摘除越冬卵块;对大蓑蛾、茶蓑蛾、褐蓑蛾等目标明显的害虫,及时摘除虫囊,集中处理。对于灰茶尺蠖、角胸叶甲、茶丽纹象甲等表土中越冬的害虫,结合秋冬季深耕施基肥,将表土中的虫蛹(卵),翻到地表或深埋杀死。 

  物理防治。实施灯光诱杀,对灰茶尺蠖、茶毛虫、茶卷叶蛾、黄刺蛾、扁剌蛾和金龟子等害虫的成虫,宜在2月至10月使用窄波LED杀虫灯诱杀,压低害虫种群数量。每20亩茶园设置一盏杀虫灯,灯高出茶蓬602400开灯。实施性信息素诱杀,对灰茶尺蠖、茶毛虫、茶小卷叶蛾、茶细蛾为害较重的茶园,可在490g/亩、100亿孢子/毫升短稳杆菌800倍液或0.6%苦参碱5001800倍液或15%茚虫威乳油2500倍液进行防治。 

  (二)防治吸汁性害虫 

  农业防治。分批、多次、及时采摘,抑制茶小绿叶蝉、茶橙瘿螨、茶蚜、茶小卷叶蛾等害虫发生,随芽叶带走虫卵和低龄若(幼)虫,降低虫口密度。适时修剪,减轻为害。 

  物理防治。实施色板诱杀,对茶小绿叶蝉、蓟马、黑刺粉虱、蚜虫、茶网蝽等有趋黄绿色特性的害虫,在茶蓬设置精准粘虫色板诱杀。色板高于茶蓬面20cm,每亩25500倍液防治,间隔7天,再用药1次。对黑刺粉虱、螨类、蚧类等害虫较多的茶园,宜在秋季封园后喷施45%晶体石硫合剂3001800倍液防治茶小绿叶蝉、蓟马、害螨等吸汁害虫(螨);喷施15%茚虫威乳油2500倍液、22%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微囊悬浮-悬浮剂6000倍液防治茶小绿叶蝉。 

  (三)防治叶部病害 

  农业防治。实行分批、多次、及时采摘,抑制茶白星病、茶芽枯病等为害芽叶的病害。适度修剪,剪除有病害的枝叶,带出茶园集中处理。 

  生物防治。对茶饼病、茶白星病、炭疽病、轮斑病、云纹叶枯病等主要病害,发病初期,可选择3%多抗霉素300倍液喷雾防治。对于病害常发的茶园,在秋季封园后可喷0.6%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 

  科学用药。在发病初期,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2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 

 

 

  贫困地区黑木耳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黑木耳栽培北方多为“冬春养菌、春夏育耳”和“春夏养菌、夏秋出耳”,南方多为“夏秋养菌、冬春出耳”。 

  一、场地选择 

  栽培场地应交通便利、配有稳定电力供应,易于取水或有供水管线,地势易于防洪排涝,远离垃圾场、养殖场等污染源。 

  二、品种选择 

  选用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要根据栽培地区的气候条件、原料资源、栽培季节、设施条件和产品市场需求等因素综合选择确定适宜的生产品种。同时考虑耳片形状、厚度、色泽、边缘圆整度、背面筋褶多寡等外观形态指标。 

  在具体品种选择上要注重菌种栽培特性的稳定性和均一性,尤其大规模生产中选用新品种时,要安排栽培试验以检验菌种的生产性能,包括抗性表现、转化效率和产品质量性状等指标,防止菌种退化、老化等生产风险。 

  三、料包生产 

  (一)基质原料 

  黑木耳栽培木屑原料以柞树、曲柳、榆树、桦树、椴树为好,杨树次之,松树、樟树、柏树等树种不宜使用。木屑不能含芳香族化合物、油脂类物质和其他影响黑木耳生长的有害物质,应无霉变、无虫蛀。麦麸、稻糠、豆粉、豆粕等辅料和石膏、石灰等矿物质要保证质量,粉碎粒度尽量小以有利于拌料混合均匀。 

  (二)培养基配方 

  培养基碳氮比在100—140范围内适宜黑木耳栽培生产。试验表明“木屑麦麸8811(木屑88%,麦麸11%,石膏0.5%,石灰0.5%”配方栽培黑木耳现芽早、产量高、成本低。替代木屑基质的玉米芯、大豆秸秆、稻草、玉米秸、黑木耳栽培菌渣等添加量一般不高于30%。培养料含水量控制在55%—58%为宜。 

  (三)拌料装袋 

  拌料应充分预湿以软化木屑等原料,防止装袋时出现微孔,不得有干料块影响灭菌效果。三次搅拌时长不低于30分钟,有利于培养基混合均匀和提高菌丝生长一致性。拌料完成后应及时装袋灭菌,尽量不要堆放时间过长以致引起杂菌滋生,增加灭菌难度和产生有害物质影响菌丝生长。 

  (四)料包灭菌 

  灭菌操作要彻底杀灭杂菌,并尽量减少对培养基质营养、含水量和料袋形态的影响。灭菌过程应注意:必须排尽灭菌器内冷空气;灭菌器内料包必须排列疏松有序、气流畅通无死角;常压灭菌时应在4小时内升温至100避免盲目提高灭菌压力、温度指标或延长灭菌时间;灭菌后应缓慢减压,避免造成封口棉塞松动和塑料袋膨胀破裂。 

  (五)料包冷却 

  料包灭菌后应分级冷却,提高冷却室空气洁净度,避免冷却温差过大出现冷凝水影响料包封口滤菌效果,避免料包外空气压力补偿性吸入时夹带杂菌。 

  (六)料包接种 

  接种操作要严格清洁接种环境和严格无菌操作,要在保证菌种质量不受伤害情况下最大面积地与基质结合、促进菌种尽快萌发定植,还要杜绝杂菌带入、降低染菌风险。接种过程中应同时监测接种空间洁净度、留样培养菌种和接种前后料包,以便进行染菌风险排查。 

  四、发菌管理 

  发菌环境应干燥、通风,具备温度、湿度、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的检测能力和调节措施,为黑木耳菌丝生长提供洁净、均一、稳定和可调控的生长环境。 

  菌包摆放应保证通风、有利于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均一稳定,可层架式摆放、挂架摆放、周转筐堆叠和直接堆放,应便于检视菌丝生长状态和使菌包处于均一生长环境中,不能造成部分菌包温度、湿度和通气环境差异过大。 

  发菌期间应保持良好通风,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0.2%,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40%—60%,避免高温高湿环境。发菌过程注意避光。菌丝长满后应根据品种特性调控温度湿度等条件,使菌包转入后熟管理,增加菌丝生物量、储备出耳能量。后期可适当降低培养室温度,强化通风,增加光照和温差刺激,及时转入出耳管理。 

  五、出耳管理 

  (一)出耳场地设施 

  出耳场地面积大小应根据菌包数量确定,一般每平方米场地可露地摆放菌包约25袋、棚室挂袋约70袋。 

  (二)菌包开口 

  做好菌包表面和开口器械消毒处理。开口后菌包应置于适宜温湿度环境,适当通风,促进菌丝生长、愈合创口和发生原基。开口后应防止杂菌感染、防止菌包升温引起高温伤害,同时应避免通风过大造成开口处基质过度失水而导致不能出芽。 

  (三)催芽管理 

  应采取集中催芽管理模式,将同批次菌包集中放置、统一环境条件控制,提高菌包生理状态一致性。菌包开口后要加强催芽环境通风和控温,促进开口处菌丝生长和创口愈合。菌丝愈合期应控制菌包基质温度1825、空气相对湿度55%—65%和适当通风。 

  菌包开口处菌丝愈合、基本长满芽口后应进行原基发生期和耳芽分化生长期管理。应通过苫盖、遮荫、给水和通风等措施,集中调控催芽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条件,环境温度调控在1525,空气相对湿度80%—90%,二氧化碳浓度0.05%—0.1%。在原基发生期应适当加大温差和光照刺激以诱发原基,在耳芽分化生长期应维持温度相对稳定,加强通风促进耳芽生长。 

  (四)育耳促熟 

  出耳管理中要坚持以下管理原则:一是注意协调菌丝生长和子实体生长。通过出耳期间给水和停水频度调控,进一步强化基质内菌丝质量,提高抗病能力和产出质量。二是注意尽量使子实体在适温条件下生长,一般控制在1628范围内。三是注意防止菌包基质水分过度散失,避免水分过度散失导致袋料分离,影响菌丝活力,进而在塑料袋内的基质表面感染孳生杂菌和藻类,影响出耳质量和产量。四是避免高温高湿环境造成菌包内杂菌污染和流耳烂耳现象。 

  六、采收干制与贮存 

  (一)采收 

  采收期尽量避开连雨天,可以利用棚室设施抢前或者拖后采收。一般当耳片边缘下垂、边缘收缩、尚未产孢子前即可采收。应分批采收,采大留小。小口栽培黑木耳子实体采摘时轻轻扭下即可,大口栽培黑木耳宜用利刀割下,尽量不要破坏基质,以利于下茬子实体生长。小口出耳模式采摘后可停水1—2天、大口出耳模式采摘后停水3—5天,待创面菌丝恢复后继续给水管理。 

  (二)干制 

  对于干制用途的黑木耳产品,可在采收前根据天气情况停水0.5—1天。黑木耳子实体依靠日光和通风干制,晾晒一般采用安置在栽培场所周边的晾晒棚,晾晒棚应有防雨薄膜,晾晒台架用透气遮阳网或纱窗布。晾晒过程应适当翻动以利于尽快晾干,但前期翻动易造成耳片卷曲变形、后期翻动易造成耳片破碎,因此应注意翻动时机和力度。晾晒过程要及时将烂耳、红根、霉变的黑木耳挑出。黑木耳子实体必须完全晒干,湿度过大会造成储存运输过程中杂菌滋生。 

  (三)贮存 

  为了便于贮藏, 一般要求干品的水分控制在10%—14%。黑木耳干制后可装入编织袋内堆放贮存在防雨和通风凉爽处,注意防潮、防霉、防虫和防鼠害。严格控制相对湿度不高于70%,可放生石灰或干燥剂吸潮。 

   

  贫困地区香菇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一、栽培季节 

  春栽越夏中棚立体栽培模式,应在1月下旬至4月中旬接种,5月中旬前必须进棚上架以利于越夏。 

  秋栽冬春花菇生产模式和秋季大棚保鲜香菇栽培模式,栽培适期选择依据是接种时当地的旬平均气温不超过26℃,中原地区一般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下旬接种。 

  冬春栽夏秋出香菇生产模式,一般在12月至翌年3月上旬接种,在这一时间段,菌袋制作越早越好。 

  二、品种选择 

  香菇不同栽培模式、不同栽培季节应选用不同温型的品种。春栽品种应选择长菌龄菌丝相对耐高温的品种;秋栽花菇品种应选择短菌龄品种;中菌龄中温品种,既可春栽又可秋栽,建议根据生产实际选择。 

  三、原料的选择 

  香菇栽培主料以硬质阔叶树种粉碎的木屑为主。辅助原料有麦麸、玉米粉等,主要用于补充氮素营养。添加剂有石膏粉、石灰粉、硫酸镁等,以补充矿物质成份和改善培养料化学、物理状态。 

  香菇栽培原料配方,木屑78%—83%,麸皮15%—20%,石膏、石灰各1%。具体配方选用,根据栽培模式及装袋时的温度适当调整,冬春季节制袋时,麸皮用量16%—20%,不添加石灰;秋季制袋时,麸皮用量15%—18%,添加石灰1%,添加石灰的目的是防止培养料变酸。 

  四、制袋 

  根据栽培模式选用塑料袋规格,出菇周期短的高温地区一般选用折径15—17cm塑料袋,出菇周期长的冷凉地区一般选用折径17—18cm塑料袋,袋厚0.6—0.7 mm 

  拌料前用2—3目的铁丝筛将木屑过筛,剔除小木片等硬物,以防刺破塑料袋。装袋速度要快,麸皮加入培养料后,从培养料拌好到开始灭菌,时间不超过6小时。装好的料袋要松紧适度,用手指按袋,袋面呈微凹状为妥。 

  灭菌时要用压力式温度计量测灭菌层架中下部料袋温度。常压灭菌温度上升到100℃保持16—20小时;高压灭菌前,料袋上刺微孔并粘贴透气胶带,防止灭菌时胀袋,建筑装修用纸胶带有较好的应用效果。灭菌温度上升到123℃保持4小时。 

  五、接种 

  接种时要保持接种环境洁净,严格无菌操作。接种前,每立方米空间用4—6克二氯异腈尿酸钠烟剂,对接种空间及料袋表面烟熏消毒,烟熏时间半小时以上。操作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按照无菌操作规程接种。接种时料袋温度应降到30℃以下,用适龄菌种接种。接种孔数及接种量与栽培模式有关,冬春季节接种,每袋3—4孔,接40—50克菌种;早秋大袋栽培花菇,每袋6—9孔,接70—100克菌种。 

  六、发菌管理 

  发菌期要严防袋温超过32℃,防湿控光,注意通风换气。发菌要求的适宜条件是,袋温20—30℃,最适温度25℃,空气相对湿度70%以下,无光或暗光,加强通风换气。可通过变换菌袋摆放方式及摆放密度,结合通风换气调节发菌温度。 

  发菌中后期,需对菌袋刺孔增氧。刺孔后,菌袋呼吸旺盛,袋温升高,为防刺孔后袋温超过30℃,可在气温较低时刺孔,对同一发菌棚内的菌棒刺孔,要分批进行。刺孔后摆稀菌袋,加强通风散热。规模化生产菌袋,常采用一次刺孔法,菌丝满袋后,用刺孔机械或直径约0.5厘米的工具对每袋刺孔60—80孔,深至袋心。也可采用两次刺孔法,第一次在菌丝圈菌丝完全相连后,用直径约0.3厘米粗的工具对每个菌穴已发菌部位刺6—8个孔,第二次刺孔同一次刺孔法。 

  菌袋菌丝长满后,不同品种会出现多少不一的瘤状物,并同时进入转色阶段。转色要求的适宜温度是15—25,最适温度为18—22℃,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左右,辅以适当的通风和散射光刺激。转色过程中菌袋内常分泌出棕色汁液,一般情况下可从刺孔处蒸发,不用单独排出。转色深浅与转色条件及不同品种特性有关,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转色完成需要20天左右。 

  七、出菇管理 

  菌袋生理成熟后,进入出菇管理阶段。可从菌龄、色泽、气味、手感等方面判定菌袋成熟度。当栽培品种菌龄适宜,菌袋表面70%左右已转为茶褐色或棕红色,菌料有香菇的特有气味,手捏菌袋有弹性,个别菌袋有袋内菇时,表明菌丝已生理成熟,可进行出菇。 

  香菇属变温结实性菇类。在一定的温度10—30℃(因品种而异)、8—10℃温差(因品种而异,有的品种可恒温出菇)、空气相对湿度80%—95%,通风、散射光照、振动刺激下,连续4—6天,菌丝扭结并形成原基,进而发育形成菇蕾。 

  菌袋含水量低于40%时,需及时补水,才能形成菇蕾。补水时间、补水数量直接影响出菇产量和质量。补水过多,菌丝呼吸受阻,易烂袋。补水方式有注水法和浸水法两种。第一次补水后菌袋重量可达到菌袋制作时的重量;以后补水量可控制在上茬菇出菇前菌袋重量的90%以内。 

  不同栽培模式有不同的出菇管理办法。层架栽培的,以培育花菇为主;地面菌棒立摆栽培及覆土栽培的,以培育含水量低的“白面菇”为主,出菇阶段要围绕培育优质菇的目标进行管理。当菇蕾直径长至3厘米左右,在出菇温度范围内可适当降低温度、降低空气相对湿度、加强通风、提高光照,以提高香菇质量。根据菇体颜色确定喷水次数和喷水量。 

  八、采收 

  采收前不宜喷水,以减少菇体含水量,提高菇品质量。鲜销香菇在菌膜微破、不开伞时采收,根据情况每天可多次采摘,采收时可即时进行分级,提高销售等级。干制香菇在菌膜已破,菇盖展开七至八成时采收。 

  一茬菇采收后养菌7—10天,再补水催蕾。一般可出菇3—5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