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园艺作物应对高温暴雨洪涝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0-07-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暴雨频发,为降低灾害对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园艺作物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部蔬菜、果树、茶叶、中药材专家指导组编制了应对高温、暴雨、洪涝等灾害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蔬菜应对高温暴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

  一、高温暴雨对蔬菜生产的影响

  (一)导致果实腐烂和落花落荚

  当前正值瓜果蔬菜结果盛期或后期,高温暴雨会导致瓜果触地面或遮阴面腐烂而大大降低商品早期产量,番茄脐腐、茄子绵疫、西瓜炭疽等果部病会大量发生,造成大面积烂瓜烂果。豆类蔬菜(豇豆、四季豆)正处于开花结荚盛期,高温暴雨会造成落花,使其结荚产量大大降低。

  (二)导致瓜果类蔬菜品质和耐贮运性下降

  高温暴雨会造成瓜果类蔬菜含水量大增,而光合产物又相对减少,既会使瓜里的含糖量降低,也会影响到瓜果的耐贮运性。

  (三)导致病害迅速蔓延

  高温暴雨有利于真菌孢子的萌发和菌丝的生长,使一些真菌性病害如炭疽病、菌核病、疫病、锈病、霜霉病等大量发生。高温暴雨也有利于许多细菌性病害的蔓延,如青枯病、细菌性角斑病、茎枯病、疮痂病、软腐病等。高温暴雨还会加速一些土传病害如枯萎病等的蔓延。高温会使植株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加强,暴雨会造成植株表面蜡质、毛刺的破坏而产生伤口,有利于病菌的侵入,使植株抗病及其他抗逆性下降。

  (四)破坏土壤结构进而影响产品产量    

  连续的高温暴雨会造成土壤板结、地下水位增高、土壤通气性下降,导致蔬菜根部病变加剧,造成减产减收。此外,高温暴雨还会导致菜园内渍、植株沤根、药效降低、杂草丛生等危害的发生。

  二、落实灾后综合管理措施

  (一)加强田间管理

  对于受淹菜田应及时开沟清渠,排除田间积水,并适当培高畦面,降低菜地水位,加强土壤透气性,促进植株根系生长。保护地蔬菜应及时开棚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当暴雨过后水位降到露出植株时,及时扶正植株,减少互相挤压,进行人工泼水,冲洗叶片,促进光合作用。及时整枝打叉,摘除残叶残枝残果,铲除病株,避免病害滋生。可覆盖遮阳网遮荫降温,减少和降低蒸发量,防止植株受雨后放晴的天气影响而急性萎蔫、死亡。种植瓜豆类、茄果类作物的农户,及时修整加固棚架设施,防止倒塌造成植株的二次伤害。

  (二)及时追肥,保证植株正常生长

  暴雨过后,植株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及时采用土壤追肥和喷施叶面肥。追肥以速效氮肥和腐熟有机肥液为好,并注意适当少施;也可以用0.3%—0.5%尿素溶液、2%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肥可采用磷酸二氢钾肥、氨基酸等,可有效提高蔬菜的抗逆性,促进生长发育,增加产量。 

  (三)抢种速生和耐热蔬菜

  受涝地块退水后,对于失去生产价值的、失收的,应及时抢种直播一些速生蔬菜、耐热蔬菜,例如空心菜、生菜、苋菜、蕹菜、芫荽、茼蒿等,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

  (四)做好秋播准备工作

  抓紧开展甘蓝、花椰菜、秋莴苣、生菜等苗床育苗工作。及时换茬,为8月中下旬的大白菜、萝卜的直播,甘蓝、莴苣、生菜的移栽,红菜薹、芥菜类的育苗等做准备。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采用农业、物理、生物和化学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技术,如需化学防治,应优先选用生物农药或低毒低残留农药,药物防治后必须于安全间隔期后方可采收。 

  (一)防治病害

  1.黄瓜霜霉病、番茄晚疫病。可选用5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或10%氰霜唑悬浮剂1500倍液,或68.75%氟菌·霜霉威悬浮剂1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2.番茄早疫病。可选用50%异菌脲悬浮剂8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3.黄瓜细菌性角斑病。可选用3%中生菌素600倍液,或47%春雷霉素·王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4.豇豆根腐病。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悬浮剂1000倍液,或100亿孢子/g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进行灌根防治。 

  5.瓜类、豆类、茄果类等病毒病。可选用2%氨基寡糖素水剂 600倍液进行预防用药,或8%宁南霉素8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二)防治虫害

  1.蚜虫。可选用10%氟啶虫酰胺水分散粒剂10002000倍液、10%溴氰虫酰胺水分散油悬浮剂1000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3%啶虫脒乳油微乳剂1000倍液、1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2.菜螟。在间苗、定苗时,如发现菜心被钻蛀或有潜道,可随手捕杀。在幼虫孵化至钻蛀前(或心叶有丝网时)及时喷雾防治。可选用10%四氯虫酰胺乳油1500倍液、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1000倍液、10%虫螨腈悬浮剂1500倍液、 50/升虱螨脲乳油1000倍液、200/升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00倍液、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2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3.小菜蛾。可选用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00倍液、10%四氯虫酰胺乳油1000倍液、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1200倍液、16000单位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0%虫螨腈悬浮剂1000倍液、15%茚虫威浓乳剂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4.菜青虫(菜粉蝶)。可结合小菜蛾或甜菜夜蛾进行兼防,如需单独防治,可选用16000单位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0.3%印楝素乳油500倍液、0.5%苦参碱水剂800倍液、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5.黄曲条跳甲。可选用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1500倍液、300/升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悬浮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以选择3%辛硫磷颗粒剂24kg/亩、1%联苯•噻虫胺颗粒剂24kg/亩,根部撒施进行防治。 

 

 

  果园应对洪涝灾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

  一、及时开沟疏渠,畅通果园排水

  果树受淹后,土壤通气不足,细根易因缺氧而导致死亡,重则烂根死树,要及时排水,适时松土。抓住降雨间歇,开沟疏渠,排除果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果园土壤含水量。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果园,使用抽水设备排水,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在树冠外缘内侧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有淤泥的果园要在排水后及时清理淤泥,尤其要将果树根茎部淤泥尽快清除,保证树体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天晴后对园地及时松土,加快水分蒸发,使土壤疏松通气,增强根系活力,地表有地膜、反光膜等覆盖物的要及时掀开透气,减少高温高湿环境对根系的二次伤害。

  二、做好树体管理,修缮加固设施

  洪涝灾害造成果园树体歪斜倒伏的和基础设施损坏的,要及时扶正和修缮加固。洪水冲毁崩塌的果园,及时修补冲毁的部分,加固斜坡土方和排水渠道,畅通排水的同时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果园再次应对暴雨侵袭的能力。对于葡萄等避雨设施栽培和果树支架倒地的,要及时修缮加固,严重损毁的要拆除重新搭建。

  持续内涝和流水冲击导致果树倒伏和主枝折断的,要及时扶正树体,并给树体喷水,清洗叶片,促进光合作用。及时剪除断裂的树枝,伤口可用1:10石灰水涂白,并用稻草包扎。折裂轻微的及时绑缚,加强支撑,并涂抹药剂,提高伤口的愈合能力。根系外露的,及时培土覆盖,防止阳光暴晒。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防止树体死亡。 

  三、科学使用农药,预防病虫害暴发

  洪涝侵袭后,高温高湿的环境利于病虫害生长繁殖,加之树体抗性下降,极易导致各种病虫害发生流行,应及早预防。雨后及时将病虫枝、烂果、烂叶等清出果园,减少病虫源。抢晴喷施1—2次广谱性杀虫剂、杀菌剂,杀菌剂如苯甲嘧菌酯、甲基硫菌灵、代森锰锌、波尔多液等,杀虫剂如菊酯类、植物源等低毒农药。柑橘园重点预防控制炭疽病、黑点病、溃疡病等病害和红蜘蛛、潜叶蛾、柑橘木虱、跳甲等虫害,同时做好保梢保果。葡萄园可用化学农药防治灰霉病、霜霉病、白腐病、酸腐病、炭疽病、枝干溃疡病等病害,以及叶蝉、红蜘蛛、粉蚧、蓟马、吸果夜蛾等虫害。梨园注意腐烂病、干腐病、轮纹病、黑星病、炭疽病、白粉病、梨黄粉蚜、梨小食心虫、红蜘蛛等病虫害的发生。 

  近期采摘的水果要注意科学用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确保果品安全。喷药时注意预防药害发生,避免多种同一有效成分的制剂混用。同时注意提高药剂雾化程度、提高喷药质量,做到枝干、叶片正反均匀用药,同时对地面也要进行施药。

  四、加强营养管理,培养强健树势

  果园受涝后,土壤肥料流失,受损根系吸收肥水能力减弱,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可叶面喷施0.1%—0.3%的磷酸二氢钾、0.1%0.3%尿素、芸苔素内脂、农用核苷酸等叶面肥强化叶面功能、增强光合作用和树体的营养积累。避免在中午高温期间喷施,同时叶面肥浓度不宜太高,应较平时略稀,可与病虫害防治药剂一同施用。 

  受损较小的果园,积水排出一周后,可追施以氮、磷肥为主的速效肥料或复合肥,促发新根,加快树势恢复。根系受损严重的,待水退1个月、树势恢复正常后,再施用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坐果的果园,后期增施钾肥,追施叶面肥,及时补充营养供给,促进果实增大。 

 

  茶园应对洪涝灾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

  一、抓好灾害预防和抢收

  高度重视和警惕暴雨成灾,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暴雨前,检查疏通茶园排灌沟渠,确保排水正常。缺少排水沟渠的,应在园内及四周抢挖排水沟,低洼或地下水位过高茶园,需开挖1米以上深沟进行排水。适采茶园应组织抢收抢制,减轻损失。

  二、抓好受涝茶园抢排

  受涝投产茶园要尽快组织劳力排除明水,对于平地、平畈茶园及时在茶园四周开挖围沟,中间开挖中沟或厢沟排水,将地下水位降至1米以下,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和环境湿度,严防茶树长时间浸泡引起死根烂根。对于抗涝能力弱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和幼龄茶园,宜用水泵直接抽水,及时开沟排水,清沟排渍,减轻渍害、涝害的影响。

  三、抓好受损茶园抢修

  抓紧修复水毁茶园道路、沟渠、泵站等农业基础设施。对于茶树良种繁育基地,重点是加快修复苗圃地喷灌设施及泵站、受损的棚室和遮阴设施。对山地、丘陵茶园要抓紧整修道路、沟渠和梯坎,疏通沟渠,保证水、路畅通,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对塌茶园,要迅速组织修复重建,尽快恢复园相。对严重水毁茶园,可视情况退茶还林,留待冬春季节栽树,改作茶园生态用地。

  四、抓好灾后茶园管理

  (一)加强树体管理

  灾后及时清理茶园,对于洪水冲泡的茶园,尽快清除树冠上的污泥杂物,保持树冠清洁卫生;对于水打沙压的茶园,尽快挖除堆积的泥土泥沙;对于幼龄茶园要扶正倒伏树体,培土覆盖根系,保护茶苗直立成活。

  对水淹时间过长、伤根严重、叶片出现明显萎焉症状的茶树,在排水、清沟排渍、表土干燥后,用修剪机进行重修剪或深修剪,减少茶树枝叶水分蒸发和养分消耗,防止整株死亡。对露根、伤根的茶树,及时培土,剪除带泥沙的拖地枝和断枝等枝条。其他受灾茶园及时修剪,培养丰产树冠,促使新芽萌发整齐。

  (二)加强施肥管理

  为促进茶树生发新根,恢复树势,受灾茶园要抓紧抢晴浅耕除草,开沟施肥,沟深15厘米左右,施肥后及时覆土。肥料可选用腐熟有机肥和复合肥,投产茶园一般亩施100公斤有机肥和2030公斤复合肥(可分2次施),13年生幼龄茶园一般亩施3050公斤有机肥和1020公斤复合肥(可分2次施)。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一是可通过适度修剪和喷施25%吡唑醚菌酯乳油1500-2000倍液预防茶树病害。二是加强对茶小绿叶蝉、茶尺蠖、灰茶尺蠖等主要害虫的预测预报,落实杀虫灯、性诱剂和色板等绿色防控措施。当害虫达到防治指标时,首选植物源、矿物源和微生物农药进行防治,使用茶尺蠖病毒制剂、短稳杆菌、茶皂素等防治茶尺蠖和灰茶尺蠖,使用苦参碱等植物源农药防治茶小绿叶蝉,使用矿物油乳油防治害螨等。同时,预备虫螨腈等低水溶性化学农药作为应急药剂。三是幼龄茶园应注意抑制草害,使用作物秸秆、山杂草、绿肥等进行行间覆盖,覆盖厚度10厘米左右。 

 

  中药材应对高温暴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一、高温暴雨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一)根系生长受到抑制

  根系是植物输送养分和水分的重要器官,水淹后根系在缺氧条件下无法进行有氧呼吸,其养分吸收能力大大减弱,根系变得瘦弱锈色,近于枯死,极大地抑制了根系的生长,进而影响中药材的生产。

  (二)地上部分生长受到影响

  强降雨会对陆地花类、果类中药材的生长造成落花落果,受灾严重地块甚至会绝产;对根类药材主要是造成根系受损,导致养分的吸收不足,植株叶片萎蔫枯黄,产量与品质双降。

  (三)中药材病害加剧

  高湿高温环境为多种病害的爆发与流行提供有利条件。淹水植株的抗病能力急剧降低,导致药材疫病、炭疽病等病害加剧。中药材水分过大也易造成果实和根开裂。

  二、灾后管理措施

  (一)做好灾害预防管理

  高度重视和警惕暴雨成灾,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暴雨来临前,认真检查田间各类排涝设施,及时做好维修和保养,做好沟渠疏通与清理。

  (二)及时排水清淤

  及时疏通中药材田间沟渠,抓紧开挖排水沟,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做到随下随排,缩短中药材受淹时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抢时间排除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中药材生理性病害,促进中药材根系恢复生长

  (三)抓好药园抢修

  清理田间的残枝、落叶,中药材植株下部老叶、黄叶及病叶,减少病菌。三七、重楼、石斛、天麻、黄精等田间建有荫棚设施的中药材基地,及时抢修维护,加固棚架,更换破损的遮阳网或秸秆,防止雨后天晴高温曝晒损失。若洪水退后或大雨停后遇到连续高温暴晒天气,可在中药材田间打桩或建拱棚覆盖遮阳网,防止雨后暴晒和田间高温高湿导致中药材根腐死亡,促进中药材恢复生长。

  (四)做好中耕松土

  雨后排除田间渍水后,及时进行田间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影响根系生长,并及时施用药剂防止病菌侵染,避免造成病害暴发。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

  利用雨停间隙做好病虫草防治,及时清理田间和四周杂草、残枝烂叶和农业废弃物,田间四周和畦沟可撒施石灰或草木灰进行消毒灭菌、灭虫。密切关注根腐病、霜霉病、叶斑病、炭疽病、黑斑病、软腐病等病害发生,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病虫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

  (六)做好科学施肥

  汛期长期雨水浸泡,导致中药材根系受损和田间土壤养分损失,及时实施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相关叶面肥等进行叶面喷施,促使植株恢复生长。

  (七)及时抢收与补种改种

  对黄精、白及等多年生药材和艾叶、夏枯草等叶类、全草类药材应及时组织抢收,减少损失。洪水泡后的中药材基地,在洪水退后要及时扶正倒伏的植株,清理叶片上残留的淤泥,以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可用喷雾器喷清水的方法进行清洗。对一些受灾严重的中药材基地,汛情过后及时翻耕田块,进行补种或改种。

  (八)加强贮藏加工管理

  高温暴雨期间,空气湿度大,中药材极易受潮,在贮藏保管中易发生结块潮解、霉烂变质和污染生虫等质量问题,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以及控制贮藏仓库的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及堆放问题,进行分类及筛选,做到科学管理、贮藏及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