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部署2023年农药生产保供和监管等工作

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药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交流2022年农药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农药生产保供和监管等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农药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农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稳定农药生产供应,1-11月生产农药172.9万吨(折百),保障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需求。农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新增淘汰4种高毒农药。农药审批服务取得新成效,农药登记、生产经营许可逐步推进,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截至12月底累计发放农药登记证4.5万个,农药生产许可证1756个,农药经营许可证34.4万个。农药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组织完成部级农药抽样监测样品3600多个、农药质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对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和互联网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初步统计出动执法人员35.7万人次,查办农药案件6175件。支撑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建设19个省级农药风险监测中心和258个基层监测站点,提升农药风险监测能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农药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谋划做好2023年农药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农药行业指导服务,推进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促进农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农药生产保供,确保农业生产需求和市场价格稳定。突出抓好冬春农药生产储存供应,确保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小麦蚜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等“三病两虫”的春季防控用药需求。二是优化农药行政审批服务,优化完善登记评审规则,建立农药登记信息员制度,加强省级登记初审指导和登记信息员培训,优化登记审批服务。规范农药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服务,做好许可证件延续审批工作。三是强化农药市场监管,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采取例行抽查、专项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检打联动、行刑衔接,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违法行为。加强对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互联网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四是强化农药风险管控,计划对氧乐果、涕灭威、克百威、灭多威等4种高毒农药采取禁用管理措施,推进高毒等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溯源管理。五是提升农药管理支撑能力,充实农药管理人员队伍,加强培训指导,强化信息化手段,修订农药配套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支撑条件保障,提高管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