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国家棉花产业联盟“五新”之路成效显著

日期:2018-09-06 作者: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611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牵头组织成立了国家棉花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国棉联盟),全国棉花全产业链208家企事业单位加盟。联盟成立近2年来,大力开展高品质品种筛选、品质中高端创建、质量标准化建设、品牌培育和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筛选高品质棉花新品种。组织开展高端品质棉花新品种(系)选育联合攻关,筛选出首批高品质品种641中棉所962017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示范面积5000亩,公检品质指标:纤维长度32.7mm、比强度32.3cN/tex、马克隆值4.2,达到“双三零”的高品质品种(系)要求。 

  (二)打造高品质原棉新基地。20172018年,先后建立了国棉联盟实验区8个,辐射面积约100万亩。通过开展轻简化、绿色化、清洁化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生产中高端原棉10万吨,其中利用641生产的原棉以每吨超市场价10001500元的价格被河南同舟棉业公司和雅戈尔收购。 

  (三)探索植棉一体化新路径。探索开展技术方+生产方+需求方的一体化路径,2018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1团示范面积1400亩。新疆中农优棉有限公司负责品种及栽培技术实施,沃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石达赛特有限公司负责全程水肥运用,疆天航空公司负责航空植保及大数据服务,银丰农机公司负责棉花全程机械服务,探索出一条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四)打造产销对接新模式。在国棉联盟框架下,组织纺织企业与生产成员单位签订产销订单合同,实现订单面积40多万亩,订单产量5万多吨,商品棉品质平均提高12级。有效提升了纺织企业信心,为原棉生产单位指明了发展方向。 

  (五)培育推广“CCIA棉花”新品牌。突出品质中高端”“柔性加工等先进特征,着力打造CCIA棉花品牌。2018年上半年,国棉联盟与豫棉集团(郑州棉花交易市场)等10多家大型企业签订品牌共建和推广协议,全面提高CCIA棉花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经济作物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