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行动”

日期:2018-11-22 作者: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崇礼送科技    助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20181117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部分专家、河北省张家口市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人员及部分企业技术人员共10余名中药材技术专家走进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行动——中药材产业调研及科技服务活动。 

  (一)专家指导理清发展思路。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专家针对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为崇礼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乡镇、企业、合作社中药材生产管理技术人员讲解了发展中药材生态种植和建立种子种苗繁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和关键措施。中国中医科学院郭兰萍研究员结合当地生态优势,讲解了中药材生态种植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暗、不负山水常绿的理念,提出了结合旅游产业发展芍药、红花、枸杞等观赏采药两用中药材的种植模式。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继永研究员针对当地山地环境条件及发展中药材对种子种苗的需求,提出了立足道地品种、独特标准定义、细分药材品规、加强生产组织、提升产品质量、科学控制成本、注重持续发展的中药材发展思路,讲解了规范化建设种子种苗繁育体系的关键措施。 

  (二)企业对接拓宽发展路径。本次活动组织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亳州市阳光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等中药材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当地乡镇负责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交流了中药材主栽品种及产品信息,探讨了发展订单种植、建立药材销售渠道、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等合作内容。崇礼区政府与中国中药有限公司达成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合作建设意向,初步商定先期发展10亩黄芪繁种基地作为试点,2020年争取扩繁至100亩以上,逐步建成中药材规模化繁种基地。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将免费为崇礼区提供黄芪、黄芩、苦参、金莲花等药材样品有效成分检测服务,根据检测结果开展订单合作,并以此为基础继续探讨投资建设饮片厂等合作可能。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和亳州市阳光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利用各自中药材市场信息渠道,为崇礼区中药材种植主体提供市场信息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三)实地考察解决技术难题。活动期间,技术人员深入崇礼区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先后考察了张家口江山宏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黄芪种植基地、狮子沟乡金莲花种植基地、白旗乡树莓种植基地、石窑子乡欧李种植基地等规模化种植基地,对相关经营主体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针对中药材基地的除草难题,专家们提出继续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运用铺设除草地膜、防草布等新技术控草,运用生态理念适度容忍药草共生等指导意见。针对树莓保质期短的问题,专家提出复制蓝莓发展经验、完善冷藏运输设施、建设加工设施、延长产业链条等指导意见。专家们还对相关基地选择中药材种植品种、发展全程机械化生产、打造中药材产品品牌等问题进行了咨询指导。 

  此次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行动——中药材产业调研及科技服务活动,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带来了发展思路、带来了政策信息、带来了科学技术、带来了企业资源,对当地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崇礼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家的培训讲解和现场指导,进一步坚定了崇礼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崇礼区委区政府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中药材产业为主攻方向,带动全区特色作物产业发展,为崇礼区脱贫攻坚提供强劲助力。 

                                                                                   (经济作物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