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2019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9-04-19 作者: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根据不同产区棉花生产形势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2019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西北内陆棉区 

  (一)加强播期、苗期、蕾期管理 

  播种做到整好地、选好种、确定好播期、控制好播种质量、加强播后管理,保障一播全苗,苗全苗齐苗匀苗壮。苗期要根据苗情及时进行调控,做好蓟马、蚜虫和田间杂草防治工作,保障苗期棉花生长稳健;立枯病在北疆棉区加重风险较高,黄萎病在阿克苏、塔城、博州有蔓延趋势,盲蝽在北疆棉区呈加重发生趋势,蚜虫在南北疆主要棉区呈中等至偏重发生,建议加强预防。蕾期宜协调好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实现5月现蕾,6月上中旬进入盛蕾期,同时做好盲蝽和蚜虫的预防监测。 

  (二)加强生产气象监测 

  根据气象预测,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南北疆大部分棉区气温较常年偏高,有利于适时早播,应加快播种进度,通过综合调控措施促进壮苗早发,早现蕾,搭好丰产架子。预计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气象灾害主要有大风、沙尘和阶段性干旱,要根据实时气象预报及时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三)加强现代植棉技术推广 

  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技术、全程机械化技术,重点推广应用纤维品质优良的高产品种,以及节本增效绿色环保的肥水一体化技术、标准化全程化控和脱叶催熟以及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技术等。 

  二、黄河流域棉区 

  (一)做好播前准备 

  搞好播前灌溉,在冬耕晒垡基础上,于播种前20天左右灌水,一般非盐碱地亩灌水量6080立方米,轻度盐碱地亩灌水量80100立方米,中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00150立方米,重度盐碱地亩灌水量150200立方米。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薄地,要运用顶凌耙地、雨后耙地、先盖膜后播种等措施,保住土壤水分,为棉花正常发芽、出苗创造适宜墒情。提倡棉花秸秆还田,对没有进行秸秆还田或冬耕时没有施足有机肥的,在压盐、造墒后,亩施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30%100公斤,或优质土杂肥2000公斤以上。 

  (二)提高播种质量 

  在做好播前准备基础上,利用一体化播种机进行播种,全面落实“八个适当”技术要求,实现“行匀、穴均、苗匀、苗齐”的播种目标。墒情适当:一般棉田020厘米土层含水量达到田间持水量的70%,含盐量较高的棉田达到80%时播种较适宜。播期适当:一般在420左右,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4时开始播种,至55结束。播深适当:一般播深以23厘米为宜。播量适当:提倡采用与生产条件相适应的精量播种技术,非盐碱地,轻、中度盐碱地,亩播种量1.01.25公斤重度盐碱地,亩播种量1.252.0公斤化肥施用适当:提倡选用控释化肥,随播种将棉花全生育期所需化肥一次性深施入土壤15厘米以下,一般亩施磷酸二铵30公斤,控释尿素1520公斤、硫酸钾10公斤。杂草封闭适当:在播种后覆膜前,亩均匀喷施33%二甲戊灵乳油100升+50%乙草胺乳油100毫升。播种规格适当:推广76厘米等行距播种,以适应棉花机械化采摘的要求。地膜规格适当:地膜宽120厘米,一膜双行。 

  (三)做好苗期管理 

  一是及时打孔放苗。密切关注棉花出苗情况,特别是播种5天后,要做到天天到地观察,待出苗达70%左右时,及时打孔放苗。二是及时中耕。出苗后,及时对棉田裸露部分进行中耕,以提温保墒、促进生长。三是及时防治病虫害。苗期虫害主要是蚜虫、蓟马、盲蝽等,可选用“吡虫啉”、“丁硫克百威”、“噻虫螓”等进行喷雾防治。 

  (四)抓好育苗移栽 

  两熟棉区采取轻简育苗移栽方式的,可按移栽期倒推苗床播种时间,蒜(洋葱)套棉5月初移栽,3月底播种,麦套棉5月中旬移栽,4月初播种。抓好促根剂喷施、温度调控、水分管理、疏苗间苗等苗期管理工作,移栽前57天灌一次“送苗水”,移栽前2天,每平方米喷施保叶剂15倍液0.2公斤,提高成苗率。起苗时打开苗床的一边,轻轻提出棉苗,每3050株扎成一小捆,置于运苗箱中送到移栽田移栽。采用人工或机械开沟栽植或打洞栽植,要求棉苗根系入土深度不小于7厘米,栽植后及时浇足“安家水”。棉花栽植作业宜在晴好天气进行,遇到低温寒潮天气应停止栽植。 

  三、长江流域棉区 

  麦(油)后移栽棉是长江流域棉区的主要栽培模式,较麦套棉移栽期推迟20天左右,生产上往往存在贪青晚熟现象,影响产量品质。因此,生产管理核心是促进前期棉苗生长、保证中期发育稳健、防止后期贪青晚熟。 

  (一)采用优良品种 

  选用生育期125天内,结铃性强、铃重高、抗性强、纤维品质优良的中早熟抗虫棉杂交种或常规抗虫棉品种。 

  (二)进行适期播种 

  棉苗移栽时苗龄以3040天较适宜,5月底、6月初前茬收获后移栽,一般于4月中下旬、5月初选择晴好天气播种。播种时,先用300400倍多菌灵药液将钵体浇透,待水渗出,每钵播2粒种子后盖土1.52.0厘米,再用40%丁恶乳油或乙草胺4560毫升兑水112.5公斤均匀喷雾,喷除草剂时盖籽土不宜太湿,防止除草剂药液下渗接触棉种而影响发芽。床面覆盖地膜、作棚架,棚架上覆膜后用土压实、绷紧,再用绳固定防大风掀膜,最后清理排水沟。 

  (三)大力培育壮苗 

  一是促齐苗,防止高温烧苗。及时检查发芽出苗情况,一般播后57天出苗,出苗率达到80%时抽去床内地膜(高温晴好天气见苗后抽膜),继续盖棚膜促全苗、齐苗。二是稳长苗,防止棉苗徒长。齐苗后,先于苗床两头揭膜通风,并抢晴暖天气于上午9时至下午3时揭膜晒床23天,降低苗床湿度,11心时进行间苗、定苗;苗龄增大、棚内气温高时,进行通风并逐步加大苗床两侧通风口,保持棚内温度2530,超过40时可揭半膜,然后揭全膜。三是及时喷药,防病治虫。揭膜晒床时,用25%多菌灵400倍液防治苗病;育苗中期和移栽前45天,用吡虫啉等防治盲蝽、蓟马、蚜虫等。四是适时炼苗,防缺肥水弱苗。移栽前1015天搬动苗体,拉断主根,再将苗钵排成苗床、施水肥恢复生长,移栽前一周日夜揭膜炼苗。 

  (四)适时抢墒移栽 

  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抢墒移栽,移栽时大小苗分级移栽,不栽断钵、吊钵、露肩钵,要求栽深不栽浅,根系入土深度不浅于7厘米,成活率95%以上。棉花苗龄长且气温较高时,可免耕板土抢墒移栽,用打孔器打洞放苗,亩穴施复合肥5公斤;板土移栽时,要确保移栽质量,浇足“安钵水”,以缩短移栽后的缓苗期。 

  (五)搞好田间管理 

  一是增施有机肥、前氮后移。中等肥力棉田亩产皮棉100公斤,需施N 2024公斤P2O5 10公斤左右、K2O 1824 公斤。麦(油)后移栽棉要增施有机肥,采用前氮后移施肥技术,移栽时或移栽前亩施生物有机肥300400公斤NPK5%,有机质≥30%),硼砂1公斤,确保棉花苗蕾期稳长。按移栽肥20%25%、初花肥20%、盛花期40%45%和桃肥15%进行氮肥运筹,确保大量结铃期养分需求。棉花见絮后,结合喷施农药施用叶面肥(1%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加棉花中上部成铃并促进棉铃增重。二是采用全程化学调控技术。棉苗68叶期亩用缩节胺0.5兑水喷施,促进壮苗、防蕾期旺长;初花期亩用缩节胺12,防旺长促转化;7月下旬亩用缩节胺2.53,促棉花向高产株型发展,中下部稳坐桃;打顶后710天亩用缩节胺34.5封顶,防后期徒长和调控顶部果枝。三是做好病虫害综防,推广抗逆应变技术。结合病虫害发生特点,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苗期应密切注意蚜虫、红蜘蛛、盲蝽等害虫发生动态,及时喷施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恶霉灵等药剂,控制苗期病情发生和发展。棉花生长中后期遇台风、雨涝、伏旱自然灾害,应及时采取各项抗灾应变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