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谁知姹紫嫣红外 衣被苍生别有花

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组织开展双月专题讲座

 

 

  近日,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业务、强本领”双月专题讲座。经作处张丽同志以《花开天下暖》为题作了我国棉花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司长潘文博参加活动并讲话。

  “花开富贵”,充分认识棉花的属性与价值。棉花作为重要大宗农产品,是全球最大的天然纤维作物,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报告细分棉花温柔生长的前半生,深解精彩加工的后半世,将棉短绒、棉籽粕、棉籽壳、棉秆的分类用途细细讲述,将高品质棉花强力高、含杂率低、一致性好、绒长绒细、色泽白亮的主要特点娓娓道来。

  “花满天下”,全面掌握棉花的传播与现状。“长羊毛的树出于天竺”,中国的栽培棉花起源于南亚次大陆,分三路传入华夏,丝绸西出之路成为非洲棉千年东进之路,棉花北上之路成为亚洲棉兴盛中华之路,陆地棉替代之路成为现代纺织业演进之路。时至今日,我国宜棉区域广阔,亩产不断攀升,品质优势明显,总产世界领先。

  “雾里看花”,积极应对棉花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隐患。当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纺织生产国、消费国、出口国,不愁无衣穿,不缺棉花用,衣柜里主要装的是中国棉做的衣服,但也要看到棉花产业目前面临量质不稳、产业转移、收入降低等潜在风险,必须重视战略研究,明确发展路径,落实政策保障,确保“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

 

 

  潘文博同志指出,这次活动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翔实、讲解精彩,既展现了年轻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在全司进一步营造了刻苦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全司党员干部要以双月学习交流为契机,立足岗位,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淬炼业务本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