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应对拉尼娜科学抗灾稳产保供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办农[2021]2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冬春季是夺取明年夏粮丰收、确保春播顺利开展最重要时期,也是保障元旦、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蔬菜等“菜篮子”产品供应最关键时期。预计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今冬明春阶段性极端强降温、局部地区冬春连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几率大,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安全,我部研究制定了《今冬明春应对拉尼娜科学抗灾稳产保供预案》,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主动防灾、科学抗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1年11月17日

今冬明春应对拉尼娜科学抗灾稳产保供预案

  “预则立,不预则废。”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冬明春农业防灾减灾,力争明年夏粮首战告捷,稳定今冬明春蔬菜等“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目前,全球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农业自然灾害防范形势严峻复杂,防灾减灾任务异常繁重。为提早落实防范措施、积极应对、精准指导、主动避灾、科学防灾,切实减轻灾害损失,全力赢得夏季粮油丰收主动权,确保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背景

  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会商预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下同)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发生极端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明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并存,春季(2022年3月至5月,下同)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可能发生春旱。

  (一)黄淮海麦区冬季可能发生低温冻害、春季可能发生春旱。今年秋季黄淮海地区降雨量250~3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4倍,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积水过多、田地过湿,秋收腾茬慢,冬小麦播期普遍推迟,晚播面积大,长势总体偏弱,抗寒防冻能力较差。预计冬季,北方冬麦区气温较常年偏低1~2℃,对晚播麦安全越冬不利。春季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2~5成,局部可能发生春旱。

  (二)冬季阶段性极端寒潮可能影响蔬菜生产。冬春蔬菜生产主要看光温条件,后冬(2022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东北、华北、西北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东北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北方设施蔬菜生产,造成蔬菜运输受阻,产地运不出、销区运不进,局部地区蔬菜供应出现阶段性波动。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西南东部、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南方局部露地蔬菜生产易遭受冻害。

  (三)东北地区春季可能东涝西旱、旱涝并存。秋季东北地区降水量100~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4倍,大部地区湿封冻。预计冬季东北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雪,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黑龙江东部偏多2~5成。春季黑龙江中东部降水仍然偏多2~5成,与冬季降水多、积雪厚相叠加,可能发生局部春涝;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南部等传统旱区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1~2成,可能发生春旱,不利于适时春播。

  (四)江南华南降水偏少、可能出现冬春连旱。秋季南方大部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1~2成,江南中部偏少2~5成,江河来水和库塘蓄水减少。预计冬季江南大部、华南东部降水偏少2~5成,部分灌溉条件不足的地方可能出现旱情。春季气温偏高0.5~1℃,降水偏少1~2成,局地可能发生冬春连旱,不利于油菜生长发育和早稻泡田整地、育秧栽插。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我国农业气象灾害发生频率显著增加,多灾并发、连片发生。特别是2021年气候显著异常,1月多地出现极端低温、春季强对流天气频发、汛期北方发生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洪涝灾情、秋季出现破纪录的持续连阴雨,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较大不利影响。预计未来灾害重发,叠加生产成本、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将给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安全带来更大挑战。必须始终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立足抗灾夺丰收,把灾害影响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方案做得更完备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千方百计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保障元旦、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蔬菜等“菜篮子”产品供应。

  二、农业防灾减灾主要技术措施

  (一)防范北方冬麦区低温冻害。一是开展冬前镇压。对秸秆还田量大、播后镇压不到位、表土层疏松的麦田,抓住越冬前的有利时机,在无霜冻晴天上午、土壤墒情适宜时,适度开展镇压,使根土密接,提高保暖防冻能力。也可以采取增施农家肥、均匀覆盖秸秆等方式防冻保苗。二是坚持以水调温。早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冻害,灌水不要过量,做到当天浇当天渗。三是强化早春田管。立足于“早”、抓好“促”字,抓紧开展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和养分转化,减轻冻害影响。对弱苗及时追肥,合理调控肥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四是坚持以肥促长。寒潮过后及时调查受冻情况,对遭受冻害的麦田,分类施肥补救,促进恢复生长,争取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

  (二)防范露地和设施蔬菜冻害。一是及时检修。抗风雪能力差的棚室,及早检查维修,加设立柱,更换严重老化的钢管、竹竿等骨架材料,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坏设施结构。土墙日光温室后屋面及时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二是防寒保温。设施蔬菜产区,及时加保温棉被、草苫等材料,覆盖防寒,有条件的地方,配备燃热块、热风炉、电热风机、取暖器等应急加热设备。露地蔬菜产区,加强中耕培土,防止根系冻伤,寒潮过后加强遮阳覆盖,延缓冻融,防止冻害。三是科学肥水。抓住晴好天气进行叶面追肥,快速补充养分,提高植株抗性。结合滴灌补充中微量元素,促进花芽分化,提高产量品质。四是病虫防控。设施蔬菜产区,重点预防低温高湿病害和蚜虫、白粉虱、螨类等害虫。露地蔬菜产区,重点预防软腐病、霜霉病等十字花科病害,小菜蛾、斜纹叶蛾等膜翅目害虫,以及粉虱、蓟马等茄果类刺吸型口器害虫。

  (三)防范北方冬麦区春旱。一是浇水增墒。提前检修灌溉设施,加强旱情监测,一旦旱情发生,在有灌溉条件的田块,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推广喷灌、滴灌、垄灌、隔垄交替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水源不足的地方采取输水管或水袋灌溉,扩大灌溉面积,减轻干旱损失。二是农艺保墒。早春大力推广耙耱划锄镇压等措施,去除枯叶,弥合裂缝,消除坷垃,提温保墒,促进小麦返青生长。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在灌溉后采取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无灌溉条件的等雨蓄水,采取中耕、高培土的措施,减少土壤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三是化控增湿。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增加植物的抗旱性,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浸出液连续进行多次喷雾,增加植株穗部水分,降温增湿,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

  (四)防范东北西部春旱。一是合理调整结构避灾。指导东北西部老旱区顺应天时,结合种植结构调整,主动调减非适宜区玉米,改种耐旱杂粮杂豆、优质牧草等作物。提前储备所需种子,满足生产需要。二是推广抗旱播种技术。在有水浇条件的田块,及时灌溉,造墒播种。在坡耕地、水源不足地区推广免耕播种,减少动土次数,降低土壤散墒。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地膜覆盖、膜下滴灌等抗旱技术,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作业,做到灭茬、整地、起垄、镇压一条龙作业,加快播种进度,确保种在适播期。三是科学确定作物品种。根据积温等气候条件、调结构需求,科学确定主推品种,及早搞好种子调剂调运。一旦出现毁种补种,及时指导农民选用大豆、谷子、绿豆和荞麦等短生育期作物和品种。

  (五)防范黑龙江中东部春涝。加快排水降渍。利用春季温度回升、风力较大的有利条件,翻耕晾晒散墒。土壤水分饱和地区充分利用大机械及早耙耢地,加快融雪和耕地化冻。对化冻后明水多的地块,采取挖排水沟、积水坑、疏通沟渠和机械强排等措施,抢排积水,除水降渍。及早腾茬整地。加快清除田间秸秆,检修调试整地、播种机械,一旦适宜机械进地,立即组织农机抢早整地,翻耕晾晒散墒,顶浆灭茬起垄,刹浆后适时播种。实行深松整地,推进科学整地、标准化整地。适时适墒播种。及早确定适宜熟期品种并做好种子准备。一旦播期推迟,及时选用适期和偏早熟品种(或播前晒种1~2天),播前催小芽,浅播浅种,确保一播全苗。水稻推行智能催芽、大棚育秧,提早扣棚,提升地温,保证秧苗正常生长。提高播种质量。加强机具调度,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作业,大力推广机整地、机插秧、机播种,加快播种进度。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主体,开展好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营、联合作业等服务,带动小农户高质量开展春耕春播。

  (六)防范江南华南冬春连旱。千方百计广辟水源。修缮建设农田集雨蓄水设施,蓄积雨水。拦截地表水,增加池塘、水库蓄水。维修和开掘灌溉水井,扩大灌溉面积。冬闲田提早蓄水、备耕。抗旱田管保油菜。有水源的地区及时浇灌保苗,做到能浇尽浇、能保则保。叶面喷施保水剂,合理追施钾肥,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油菜等在田作物抗旱性。同时,通过秸秆覆盖和中耕松土减少水分蒸发、提升土壤保水能力,减轻旱情影响。对因旱绝收地块,因地制宜搞好改种补种,减少因旱损失。推广节水播种技术。推广水稻集中育秧,优先保证育秧用水。有条件的地方,积极组织工厂化育秧,推广水稻旱育秧、地膜覆盖、干湿整田、浅水平田等旱作节水技术和喷灌、微灌、滴灌、干湿交替等节水灌溉技术,确保作物全部种在适播期。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灾害性天气发生变化趋势,及时掌握苗情、墒情、灾情的发展动态。加强跨部门专家会商,在关键农时和灾害多发期,及时组织专家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影响,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提出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要会同气象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视频等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扩大知悉范围,让农民知道防什么、怎么防,提早做好应对准备。在重大灾害发生时,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掌握灾情,及早报告。

  (二)做好应急准备。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把灾害及影响预判清楚,把预案定出来,把措施落下去。针对今年晚播麦面积大的实际,及早做好用肥、用药等农资需求调度,抓好生产储备,加强余缺调剂,强化质量监管,保障明春增施返青肥、促弱转壮需求。及早检修设施机具,备足种子等应急救灾物资,引导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好抗灾救灾准备。特别是大中城市要做好速生叶菜、芽苗菜等短生育期蔬菜种子调剂调运,提早安排应急保供蔬菜品种生产。

  (三)精准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专家和农技人员在灾害评估、科技抗灾、生产恢复中的作用。利用冬闲季节,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培训答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灾害发生后,及时派出专家指导组和技术小分队,包县包乡、进村入户精准指导,让农民知道有灾怎么救、灾后怎么种,做到真指导、真服务。

  (四)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灾害发生预测预判,及早争取出台防灾减损、稳产增产政策,落实“一喷三防”、弱苗增施肥等关键防灾措施。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调度反映受灾情况及抗灾工作进展,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购买种子(苗)、化肥等救灾物资,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

  (五)畅通产销衔接。加强生产、市场、储备等信息监测调度,及时分析研判,适时发布产销信息,引导蔬菜优势产区通过“订单生产”等形式,与大中城市加强协作,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引导蔬菜经纪人、配送企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购销主体根据蔬菜上市情况定向采购,推动生鲜电商企业扩大生产基地直采规模,有序组织市场投放,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区域间快速调运。

  (六)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强正面引导,主动宣传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普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和科学避灾防灾抗灾技术措施,大力宣传农业抗灾救灾的重大行动、重大措施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农业防灾减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