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工作交流

2022年棉花中后期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2-07-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
 
  今年以来,全国主要棉区气象条件总体适宜,棉花长势好于去年,但后期局部地区干旱、洪涝等灾害可能偏重发生。为指导各地因时因地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研究制定2022年棉花中后期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长江流域棉区
  当前,长江流域棉区处于蕾期和初花期,棉花长势好于去年,但草害较重,尤其是前茬油菜地草害严重,应分类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
  (一)育苗移栽棉
  因苗管理。对长势旺、已现蕾的早发棉田,要及早化调控旺;对于长势弱的棉田要抢墒亩施5公斤左右尿素提苗,同时及时整叶枝抹赘芽,抢搭苗架。
  中耕除草。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锄草,中耕破板结,特别是麦(油)棉田,要尽早清除油菜或小麦自生苗,灭除害虫藏匿场所。
  清沟排渍。目前,长江流域已进入雨季,降水明显增多,可能导致棉田积水,棉花根系发育受到抑制,易发生苗病,造成弱苗迟发,要及时清理“三沟”。
  施用花铃肥。要结合中耕施足花铃肥,见花每亩施用复合肥25公斤、钾肥10公斤,尿素8—10公斤,要开沟深施,同时做好起垄培蔸,促进根系发育,防倒防衰。
  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斜纹夜蛾和烟粉虱,于2幼龄虫时用生物药剂防治,成虫期可用性诱剂诱杀,烟粉虱虫量大发生时可用烯啶虫胺可溶粒剂喷雾。要密切关注棉花枯黄萎病、盲蝽蟓、蚜虫等发生动态,根据病虫情报,搞好综合防治。
  适时采摘。棉铃吐絮后5—7天为最佳采摘时期,应适时采摘。不摘雨、露水花和笑口桃,不带壳收花。严格采摘过程管理,要戴帽收花,用布袋装、储、运花,严防“三丝”污染。
  (二)麦(油)后直播棉
  排涝除草。遇连阴雨天气应尽快排除棉田积水,清理支沟、毛沟,降低地下水位,给棉株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利生长发育。土壤墒情适宜时,要及时中耕除草,破除土壤板结、增加地温,促进棉株加速生长。
  做好化控。长江流域进入雨季,棉花营养生长偏旺,麦(油)后直播棉播种密度较大,后期易出现旺长、落花、落铃和烂桃,应及时进行化控。
  适时追肥。纯氮施用量控制在10—14公斤/亩。为防止雨季造成水发旺长,见花前不施肥或少施肥,见花后结合中耕进行一次性施肥,亩施复合肥(N-P-K:15-15-15)50公斤+10公斤尿素+10公斤钾肥。
  病虫防治。蕾期注意防治棉蚜、棉叶螨(红蜘蛛)、盲蝽象、蓟马等;花铃期注意防治盲蝽象、棉铃虫、斜纹夜蛾、烟粉虱等虫害。密切关注棉花枯黄萎病发生动态,做好综合防治。
  催熟采收。在10月中旬连续3—5天日最高温度20℃以上时,每亩用乙烯利水剂200—300毫升兑水40—50 公斤全田喷雾催熟,注意棉株上下部叶片要均匀着药。催熟剂现配现用,喷药后8小时如遇降雨,雨后应及时补喷。一般脱叶催熟处理15—20天后集中吐絮,注意及时采收。
  二、黄河流域棉区
  黄河流域春棉带桃入伏面积大,早发明显。7、8月份是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关键时期,要划分类型有针对性地加强田间生产管理。
  (一)中耕培土。地膜覆盖棉花是否揭膜,对中后期生长及产量无显著影响,但从便于中耕、防止早衰、减少地膜污染、推进棉花可持续生产的角度考虑,有条件的地方提倡揭膜。揭膜可与中耕、培土结合进行,既能促根下扎,也便于排水防涝和防倒伏。中耕深度8—10厘米,培土高度达到棉秆基部子叶节以上。
  (二)化控打顶。化控应掌握“少量多次、轻控勤控、前轻后重”的原则,确保棉株“壮而不旺、稳健生长”。采取化学封顶代替人工打顶的棉田,可在前期化控的基础上,于盛花期后一周左右施用专用化学打顶剂,抑制顶端生长,实现自然封顶。
  (三)肥水运筹。要重施花铃肥,7月上中旬结合浇水或降雨,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打顶后可追施尿素5—7公斤/亩;基肥中没有钾肥的,可追施氮钾复合肥15—20公斤/亩。施肥应开沟深施,以提高肥效。花铃期叶面积大,蒸腾量大,需水多,应及时浇水。棉田灌溉提倡“头水晚,二水早,三水、四水连续灌”,每次灌水量逐渐增加。
  (四)防涝排涝。7—8月是黄河流域棉区降水、台风、冰雹等多发季节,要搞好防灾减灾,减轻棉田渍涝。在高培土基础上,提早疏通渠沟,保证“三沟”畅通。受渍涝的棉田要排净地面积水,扶理倒伏棉株并再次培土;田间明水排净后,要适当补施尿素,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
  (五)病虫防治。重点防治盲蝽蟓、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棉叶螨、伏蚜和烟飞虱等害虫。药剂喷施需连续进行2次,中间间隔5—7天。要密切关注棉花枯黄萎病等发生动态,搞好综合防治。
  (六)夏直播棉管理。今年黄河流域棉区麦后、蒜后以及单作夏直播棉面积较大,由于夏直播棉播种时间比春播棉晚1个多月,目前要以促为主,促进早发,7月中旬追施尿素7—10公斤。打顶时间华北平原在7月上旬,黄淮平原在7月中旬。降雨较多时要加强化控防旺长。
  (七)催熟采收。晚熟棉田、需要早腾茬或需要机械采收的棉田要喷施乙烯利催熟。铃期45天以上,气温20℃以上,喷施时间约在初霜期前20天左右,每亩施用乙烯利100毫升,加清水30—40公斤。棉花吐絮后应及时进行采收,有条件的地方提倡机械收获。采收过程中要防止头发及其他异性纤维落入籽棉。黄熟铃、烂铃、僵瓣花、霜后花等要分摘、分晒、分存、分售。
  三、西北内陆棉区
  今年西北内陆棉区棉花生长发育较好,应充分把握生长发育快于往年同期、棉花搭架子期与花铃期重叠、棉花现蕾开花成铃集中的特点,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搞好中后期打顶、水肥运筹、化控、病虫害防治等管理。
  (一)肥、水、温协同管理。针对棉花生长发育提前、重叠、集中和当前持续高温的气候特点,中后期田间管理应以构建高产群体结构,促进集中成熟,减轻蕾铃脱落为目标,科学合理运筹肥水,既满足棉花生长发育较往年提前7—10天对肥水的需求,又防止高温干旱叠加导致蕾铃脱落。肥水滴施频次要跟上,间隔期6—10天;同时,要保障肥水用量,每次每亩滴施肥水30方+6—10公斤专用肥,确保肥、水、温相协调。
  (二)打顶管理。打顶调控以“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高到均不等”为原则,结合科学肥水调控和化学调控,塑造合理的个体、群体结构,构建丰产、稳产架子。果枝台数达到8—10台、株高平均90厘米即可打顶,不宜贪多贪大。化学封顶要做好封顶前后水肥配套管理,化学封顶前3—5天滴施水肥,化学封顶后水肥跟上。
  (三)化控塑型管理。打顶后适时适量进行化控,塑造通风透光、集中成熟、易机械采收的群体结构。棉花不宜封行,保持适度通透性,7月中旬达到盛花期,8月上中旬达到断花期。 
  (四)病虫害防控。7月是新疆1—2代棉铃虫同时发生期,也是伏螨和花蓟马危害期。特别是高温干旱、久晴降雨少天气情况下,易大面积发生,加之今年高温来的早、持续时间长,有利于棉铃虫繁殖。要加强防治,建议早晚用药、混合用药、交替用药。
  (五)早衰棉田管理。西北内陆棉区棉花中后期营养器官易发生早衰,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特别是中低产棉田要加强根部和叶面肥水管理,保障灌溉,稳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喷施叶面肥,防止营养器官功能下降。
  (六)灾害管理。西北内陆棉区棉花中后期是雹灾频发期,应加强对雹灾的预测预报,制订预案,灾害发生后采取快速防雹措施。对于已遭受雹灾的棉田,应及时准确判断灾害程度,采取科学救灾措施。1、2、3级危害棉田,加强水肥药管理,促进恢复生长,将产量损失降到最低;4、5级危害棉田,生长有效期不足的,可改种青贮玉米等其他作物。
  (七)催熟采收。为保障脱叶催熟效果,棉花脱叶催熟剂施用以“絮到不等时,时到不等絮”为原则,棉花吐絮率>30%、80%棉铃铃期>40天、日平均气温>20℃、无风晴天情况下施用。北疆以8月底至9月上旬为宜,南疆棉区以9月中旬为宜。脱叶率达93%以上、吐絮率达95%以上时,及时进行采收,采收前清除田间残膜、支管、障碍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