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的紧急通知

日期:2019-07-31 作者: 来源: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草地贪夜蛾(秋粘虫)已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发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今年1月以来,该虫相继从境外迁入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并快速向北迁飞扩散,目前发生区域涉及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等13省(区、市)的260个县(市、区),其发展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十分罕见。专家分析预测,该虫将随气流进一步向北迁移,对黄淮海夏玉米和北方春玉米生产构成重大威胁。为切实做好监测防控工作,严防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 

  草地贪夜蛾原发于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年传入非洲并迅速在撒哈拉以南44个国家蔓延危害,20187月开始陆续传入也门、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缅甸、泰国、老挝、越南、中国等9个亚洲国家。该虫在1130℃温度内适宜发生、繁殖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已在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严重危害,非洲及亚洲部分区域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重者毁种绝收。专家分析,我国大部地区适宜草地贪夜蛾的栖息和繁殖,该虫将成为我国又一个 “北迁南回、周年循环”发生的迁飞性重大害虫,发生危害将成为常态。对此,各地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危害的严重性,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高度重视监测防控工作。 

  二、全面做好虫情普查和监测预警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安排精干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开展一次普查,重点排查该虫对玉米、甘蔗、水稻、高粱等禾本科作物种植区域的发生危害情况,记录统计发生时间、分布地点、虫口密度、虫态龄期、发生面积及危害损失等,全面摸清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国的区域和发生危害情况。要采用现代害虫监测技术手段,开展定点监测,系统观测害虫的发生动态和灾变规律,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要严格虫情报告制度,已发生区域每周报送一次发生和防治进展情况,新发生区域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防止漏查漏报贻误防治时机。 

  三、全力做好防控处置工作 

  针对草地贪夜蛾迁飞性、突发性和暴食性等危害特点,各地要提早制定防治预案,充分做好农药、器械等防控物资和人员准备。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西南、华南等早期迁入区,在做好当地防灾减损的同时,切实压低当地虫源基数,减少外迁虫源数量。黄淮海等夏玉米区,要重点做好迁入代成虫的理化诱控和三龄前幼虫的药剂扑杀,保护幼苗生长,减少缺苗断垄,并对中后期虫口密度达标田块及时进行防治。东北等北方春玉米区,重点做好苗期至大喇叭口期的成虫诱杀和低龄幼虫防治。对虫口密度高、发生程度重的区域,要采取紧急措施,千方百计控制害虫扩散危害,确保不造成大面积成灾。 

  四、强化技术普及与宣传培训 

  草地贪夜蛾属于外来新发重大害虫,针对基层干部群众识别难、防治难、认识不足等问题,各地要立即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媒体、报纸、电视和宣传挂图手册等形式,开展宣传普及,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发生危害习性和防治方法。对应急防治所需药剂,可参照粘虫、斜纹夜蛾、玉米螟防治因地制宜选择对路农药品种。要防止恐虫心理”,推广综合防控技术,避免过量使用农药造成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 

                                                                                                 农业农村部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