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31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2 作者:种植业管理司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马晖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酿酒葡萄栽培纳入国家农业种植补贴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我国是葡萄属植物的起源中心之一,葡萄种植具有悠久历史。我部高度重视葡萄产业,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规划引导、科技支撑、项目扶持等措施,支持包括甘肃河西走廊在内的优势产区发展葡萄产业,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2017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围绕五大类29个重点品种(类)特色农产品,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特优区”)创建认定工作。截至2020年底,先后分4批认定308个国家级特优区,其中,葡萄特优区10个。对认定的特优区,引导地方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政策规定整合相关涉农资金,重点完善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推进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市场主体利益共享、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优区。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2008年,我部和财政部启动建设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聘请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30名,设立综合试验站26个,支持葡萄品种选育、栽培和有害生物防治、加工与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等,开展研究和示范推广,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推进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我部深入实施经济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等,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葡萄生产上,促早熟、延迟采收、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我部制定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水果三品一标行动的目标任务,区域布局和主攻方向,引导各地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包括葡萄在内的水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四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扶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各地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明确发展主导产业和优先顺序,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整体,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截至目前,我部会同财政部,在地方申报基础上,评审确定包括甘肃高台县南华镇在内的约40个以葡萄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同时,中央财政积极支持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发展。围绕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种质保存和特色品质保持,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全程质量控制,提升核心保护区生产及加工储运能力;挖掘农耕文化,推动绿色有机认证,加强宣传推介,培育区域特色品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标志管理和产品追溯。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继续支持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工作。积极引导各地特别是甘肃河西走廊,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葡萄产业,指导地方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发展任务资金,在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工作中按规定对发展葡萄种植予以积极支持。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95 

  农业农村部 

  20216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