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关于应对台风暴雨加强在田蔬菜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1-07-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 

 

  近期,台风暴雨对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地蔬菜生产带来损失,为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稳定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排涝降渍。台风暴雨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快速排除积水,减少渍涝,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影响蔬菜生长发育。 

  二、及时查看灾情。对于倒伏的蔬菜,要及时扶正、理顺和绑定瓜果藤蔓,注意不能损伤根系,并适时培土壅根,增强抗倒力,促进新根快发。对于受损的温室、大棚等设施,应抓紧加固修补,更换破损薄膜。 

  三、及时通风降湿。设施蔬菜要及时通风透气,打开棚室两侧棚膜,应用循环风扇等强制通风,尽快降低棚室内湿度,防止高温高湿型病害发生。 

  四、及时抢收追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作物长势,在灾害性天气发生前,抢收成熟蔬菜,尽量减少因灾损失。暴雨洪涝造成土壤养分流失,要尽快补施速效肥。处于生长中期的蔬菜作物,根据花、荚、果等不同剩余期的施肥需求,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喷施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无地膜覆盖的大田种植蔬菜,要配合追肥进行中耕松土,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 

  五、及时补种改种。对一些受灾较重甚至绝收的菜地,可根据不同情况及时补种改种速生蔬菜。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缩短育苗时间,确保秧苗数量和质量,尽快恢复生产。设施蔬菜产区,应及早安排秋延后种植。 

  六、加强病害防治。及时清理田间病株、病枝、病叶,加强霜霉病、花叶病、根腐病等病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