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黄河流域棉花抗洪涝促生长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1-07-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 

 

  当前,正值黄河流域棉区棉花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近期黄河流域暴雨洪涝频发,为有效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稳定棉花生长,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抓紧抢排积水。棉田积水如超过3天,根系将因缺氧导致不可逆损伤,甚至死亡。涝灾发生后要尽快清沟理墒,采取抽水、放水等方式,减少田间积水,避免形成内涝。 

  二、尽快化学调控。有条件的棉区,可采取无人机喷药方式,抓紧在降雨间隔期喷施缩节胺。不具条件的棉区,待能进入棉田后,喷施缩节胺进行化控,预防后期赘芽丛生与上部果枝过度伸长,防止行间郁闭。 

  三、及时中耕松土。出现倒伏的棉田,待田间积水排净后,及早将倒伏棉株扶正,根部培土防止再次倒伏。行间可进行深中耕,促进土壤水分蒸发。 

  四、适时防治烂铃。在棉田出现零星铃病时可喷施8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25%吡唑醚菌酯等预防。当烂铃较多时,需及时摘除病铃,剥开晾晒,降低产量损失,减少病菌再侵染。 

  五、抓好病虫防治。重点加强盲蝽蟓和蚜虫防治,盲蝽蟓可喷施氟啶虫胺腈悬浮剂或噻虫嗪水分散粒剂,蚜虫可选用双丙环虫酯可分散液剂、噻虫嗪水分散粒剂或啶虫脒可溶性粉剂进行喷雾防治。黄萎病可喷施枯草芽孢杆菌、乙蒜素等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