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36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日期:2022-07-06 作者:种植业管理司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谢宝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东北地区农田鼠害监测及治理科技能力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国家林草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基础科技项目和财政支持力度

  鼠害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物灾害,鼠类也是鼠疫等疾病传播的媒介。农业农村部历来重视农区鼠害防控,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工作力度,严防鼠害发生危害,组建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发布全国农区鼠情发生趋势预报、制定防控技术方案,每年组织各地开展春、秋季统一灭鼠行动,较好地遏制了重发危害势头。东北地区切实加大防控组织力度,推广应用鼠情智能监测、“毒饵站”“围栏捕鼠(TBS)”和莪术醇、雷公藤甲素等绿色防鼠技术,成效显著。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鼠害灾变机制和可持续防控研究,支持东北等重点省份开展农区统一灭鼠行动。

  二、关于支持东北地区国家级和地方鼠情监测点建设

  2017年以来,国家通过植保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了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病虫疫情监测站点,并对东北等粮食主产区给予了重点倾斜,有效改善了包括农区鼠害在内的病虫疫情监测基础设施。为科学指导统一灭鼠和防疫工作,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布设140个监测点,按照农业行业标准开展鼠情联合监测,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布设17个,占总数的12%。国家林草局在重点区域建立了16个国家级草原鼠害监测预报站点,针对草原鼠情开展系统调查。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鼠情监测站点设施设备建设,组派专家深入东北等农区鼠害严重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和防控指导。

  三、关于创建东北农区鼠害智慧管理体系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区鼠害等重大病虫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工作,初步构建了全国农区鼠情物联网智能监测网络平台,目前已在全国布设300多套物联网鼠情监测设备,其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布设70套,大幅提升了农区鼠害监测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与国家林草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为制定“一盘棋”式鼠害综合防控策略,统一开展灭鼠行动提供科技支持。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