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通知公告

春节期间蔬菜生产供应有保障     地头价持续回升仍处近年低位

 

蔬菜生产信息专刊第1期(总第149期)

日期:2023-01-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我司组织国家气象中心、部分蔬菜主产省、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中国蔬菜协会及有关专家,调度分析12月蔬菜生产情况,会商研判1月蔬菜生产供应形势。总的看,随着秋茬蔬菜陆续退市,12月全国蔬菜进入“冬淡”阶段,地头价止跌回升,部分品种受寒潮影响价格上涨超30%,但总体价格仍为近5年最低点。1月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预计蔬菜产量同比增加,加之冬储蔬菜较为充足,春节蔬菜供应有保障。

  据重点蔬菜品种定点监测,2022年12月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月均地头价2.55元/公斤,环比上升14.4%,同比下降25.2%,仍为近五年同期最低点。12月地头价运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价格持续回升。常年蔬菜自11月初开始进入“冬淡”,价格持续上涨,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产区出现滞销卖难,蔬菜地头价一路下行,疫情政策调整后,市场逐步回归正常。自11月底以来,地头价连续5周上涨,12月底地头均价3.05元/公斤,比月初上涨36.2%。二是各优势区价格普遍上涨。黄土高原夏秋蔬菜、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云贵高原夏秋蔬菜、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蔬菜、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等六大优势区依次为67.0%、45.9%、35.4%、24.2%、21.5%、13.5%。三是大部分品种价格回升。28个蔬菜品种中,18个品种地头价环比上升、10个下降。其中,受12月寒潮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苦瓜、豇豆、普通白菜、花椰菜、菜豆、茄子、韭菜、丝瓜、黄瓜上市量减少,涨幅超过30%。秋季丰收储备较多的大白菜、萝卜、莲藕、南瓜、胡萝卜等蔬菜降幅超过10%,同时,菠菜、芹菜进入集中上市期,降幅超过30%。

  经会商研判,当前蔬菜生产基础较好,预计1月份蔬菜上市量同比增加,加之10—11月蔬菜产量明显增加,冬储蔬菜较为充足,春节蔬菜供应有保障。一是蔬菜在田面积稳中有增。从重点区域看,山东、江苏、河南、安徽、河北、辽宁等6个设施蔬菜主产省在田面积同比增加17.2万亩;广西、四川、云南、广东、贵州、福建、海南7个“南菜北运”主产省(区)在田面积同比增加38.1万亩。从品种看,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中,24种蔬菜在田面积增加。二是气候条件总体利于蔬菜生产。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1月除内蒙古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非主产区气温持续偏低外,北方地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南方地区大部光温充足,虽有4次冷空气过程,但强度不大,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北方设施蔬菜和南方露地蔬菜生长。三是各地稳产保供措施有力。2022年辽宁新建10万亩设施蔬菜,大部分已投产。广东全力建设30个蔬菜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产能进一步提升。江苏建立规划面积90.5万亩、覆盖2037个主体的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其中已建成78.8万亩。各省普遍建立稳产保供联络机制,及时掌握蔬菜生产面积、品种、产量及储备情况,强化蔬菜生产统筹指导。

  各地反映和专家分析,当前蔬菜生产中仍面临一些风险。一是局部灾害影响不可低估。北方现有设施中老旧设施占比高达70%以上,结构安全性差,环境调控水平不高,抵御灾害性天气能力弱,南方蔬菜主产省设施化水平较低,局部阶段性灾害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不可低估。二是疫情影响不可低估。当前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新阶段,农村地区岁末年初人群流动增多,疫情防控挑战较大,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生产用工不足、农资供应和运输流通不畅等问题。

  抓实冬季蔬菜稳产保供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我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强化生产调度、应急保障、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确保蔬菜供应充足、质量安全和顺畅销售。一是强化生产调度。继续扎实做好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坚持地头价日报、在田面积和产量旬报制度,准确掌握蔬菜生产供应形势,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各地科学安排蔬菜茬口和上市档期,促进均衡供应。二是强化应急保障。指导各地制定和完善蔬菜应急保供预案,分区分类明确蔬菜生产目标任务,指导各地加强政策、物资、技术、人员等要素保障,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储备,强化互助合作,有效化解疫情带来的雇工难、物资短缺等冲击。同时,利用保鲜库等做好大白菜、萝卜、洋葱、山药、马铃薯等耐储蔬菜储存,根据市场需要及时投放,稳定供给,平抑价格。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在前期制定发布设施蔬菜生产及蔬菜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基础上,会同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设施蔬菜“千人指导万人培训”农技提升行动,组织上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棚指导,落实落细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全面推广应用豇豆等重点蔬菜品种的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方案,确保蔬菜稳产增产和质量安全。四是强化产销对接。加强信息引导,完善产销衔接长效机制,推动主产区和主销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加强协调服务,配合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蔬菜运得出、销得快,切实防范化解蔬菜滞销卖难风险。  

  附件:12月主要蔬菜品种地头价监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