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种植业管理司 > 政策解读

《河北省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解读

日期:2020-11-23 作者: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聚焦6大任务,实施6项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加速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是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个重点专项行动之一。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培育形成100个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典型,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8%以上;到2022年,规模化设施种植、畜禽和水产养殖智能化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到2025年,打造形成100个规模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展示、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智能化应用率达到100%,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数据互联互通、服务高效便捷的智慧农业发展目标。   

  以需求为导向,聚焦6项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以需求为导向,明确了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的6项重点任务。 

  智慧种植。推动智能感知、分析、控制等技术和装备在大田种植和设施园艺领域集成应用,积极引进、消化、创新水肥一体化、自动喷滴灌、自动采摘等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和数字设备,开展工厂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生产。加快建设农业病虫害监测网络和数字植保防疫体系,实现重大病虫害智能化识别和数字化防控。

  智慧畜牧。推动二维码等技术和装备在畜禽养殖基地和场区集成应用,积极引进通风温控、精准上料、粪污处理等数字化系统和装备,实现畜禽养殖环境智能监控和精准饲喂。加快普及体征智能检测等畜禽个体监测应用,实现对动物疫病疫情精准诊断、预警、防控。利用电子追溯码、直连直报系统等手段,强化各个环节信息互联互通。

  智慧渔业。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装备在水产养殖基地集成应用,积极引进水体环境实时监控、自动精准投喂、网箱自动控制等智能化系统和装备,实现水产养殖测控精准化和管理智能化。升级完善卫星通信、导航定位和防碰撞等渔船通讯和数字化捕捞装备。利用水产品病害监测预警、质量安全追溯等系统手段,加强水产品重大疫情疫病的监测、预警和联防联控。

  智慧种业。推动智能数据挖掘分析、智能育种等技术和装备在制种基地、种畜禽场区、水产苗种场区集成应用,提高育种效率。开展农作物品种脱氧核糖核酸身份鉴定,形成以品种身份证数据为核心的种子质量监管体系。统筹利用生产经营许可、生产备案和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提升种业智慧化监管水平。加快“经验育种”向“精确育种”转变,逐步实现定制设计育种。

  智慧农业农村新业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共享农业、云农场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集成应用,深度开发和利用农业生产、市场交易、农业投入品等数据资源,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授信、保险和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引导乡村旅游示范县、美丽休闲乡村等开展在线经营,创新推进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渠道,形成特色农业和农产品经营多元化共享平台。

  智慧监管。推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业务管理和科学研判上的集成应用,强化行业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应用能力,推进政务管理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指导生产、市场预警、监管执法、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等宏观管理能力。利用分析预警、安全监管、质量追溯等系统手段,推进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全产业链各环节核心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构建以县为单位的监管溯源与数据采集机制,逐步实现对省内重要农产品和投入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

  以示范带动推广,实施6项重点工程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6项重点工程,通过示范带动,强化推广应用。 

  智慧农业大数据工程。以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农机作业、病虫害检测等为重点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分阶段逐步完成数据的共用共享,实现农业历史资料的数据化、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数据使用的智能化、数据共享的便捷化。

  智慧农业创新工程。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要农产品,加强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模型模拟等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建立健全5G引领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 

  智慧农业示范工程。以高品质、高精度、高可靠性、低功耗的农业生产环境和动植物生理体征专用传感器为应用重点,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获取农业高通量信息,建立智能化交互平台,提升农业生产网络化、精准化、智能化能力。其中,选择奶牛养殖场区数量多、标准化规模养殖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奶业大县建设智能化牧场50家以上,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奶牛挤奶自动计量、奶量自动读取、环境自动监测等。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国内电商平台,深化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展销合作,加大河北农业品牌推介和溯源体系建设力度。培育“互联网+订单农业”,建立省市两级农产品产销衔接系统,完善产、供、销全链条服务。围绕京津市场和高端消费群体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个性化”网络定制和集团定制。培树20个以上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形成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 

  智慧农业监测预警工程。结合智慧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建设,实行单品突破,以10个品类农产品为基础,从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消费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等全面梳理,为数据辅助决策提供条件。加快推动监管追溯、疫病防控系统建设,建立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监督检查、信息服务、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畜牧业综合监管监测服务系统,推进畜牧业监管监测一体化进程。 

  智慧农业人才培育工程。协同发挥省内外科研院校、高新企业等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人工智能、5G等关键适用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研发,开展智慧农业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高技术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专业型、复合型智慧农业人才。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信息进村入户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培训资源,加大对智慧农业技能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对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技术人员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信息员的培训,培养智慧农业应用能手,每年培训不低于10万人次。